衭柳

【澜巍】我给沈巍的隐忍换了个理由(2)

沈巍真正离开家的时候,是十七岁那一年。

他当时还在读高二下学期,家里离着学校远,他不得不早早起床出门。

沈巍兼职也有一段时间了,每天晚上都会去啤酒行打工,工作虽不繁杂,但有时候要忙到半夜12点。

沈巍妈妈和爸爸也不是不管他,只是自从沈巍高二的时候,沈夜就要开始准备手术了。

等到他十二岁就能做手术了,也就是沈巍高三毕业那一年。所以这一年多里,沈巍都处于一种无人问津的状态。未来大约也是这样的,一开始沈母还记得给沈巍钱去吃饭,但后来忙着忙着也就不记得了。沈父常年出差,为了沈夜的手术费筹钱,沈巍也不愿意麻烦他。

他始终告诉自己,这个家不是属于他的,他不应该主动去索取,无论是物质还是感情。

似乎只有这样,他才能将自己的情感抽离出来,像一个无情无欲的老僧一样。

也为了让自己不去嫉妒沈夜。只要我不爱他们,那么他们就不会伤害到我。沈巍大约就是希望这样吧。

理所当然的,沈巍开始了兼职生活。他白天上课,晚上要去兼职,整个人肉眼可见的消瘦下来了。

形销骨立。

不知道这个形容词能不能描绘现在的沈巍,但意境上确实是有几分相似了。

“喂,老沈,你这样可不行啊,我感觉你现在一阵风就能给吹到天上去。”

班级里,沈巍的同桌楚恕之一脸忧愁的看着他。

沈巍正在垂着头写题,闻言有点纳闷的抬起头,眼神无辜:“有吗?还好吧。”

学校已经把高三的课抢在高二下学期第一个月全部讲完了,现在大家已经开始进入复习阶段。

(不知道你们是什么时候全讲完的,我记得我们学校是高三上学期第一个月收尾的。一中更快,好像高二结束就全讲完了。)

楚恕之一脸“你能不能注意一点自己身体”的表情,从书包里掏出来一瓶牛奶,一个小面包。

“你也吃吃早餐吧,听说长时间不吃早餐会得胆结石喔。”

沈巍也没推辞,他平时老是给恕之补课,他就爱拿点吃的投喂他,一开始沈巍还有点拒绝,现在已经逐渐习惯了。

“要不你住校吧,你打工那里不是就在学校旁边吗?”

“住校吗?我要打工啊…”沈巍思考了一下,有点犹豫。

“没事,宿舍有个小后门,因为有的老师也住在宿舍,所以那里可以随时进出, 只要你有住宿卡,刷一下就行了。”

“住宿费…”

“我记得四人间是半年700,我那个宿舍就是,你不是去过嘛。”(我也不太清楚行情,但之前我们实习的医院四人间的宿舍一年是1200,干净整洁,我就大致这么写了。)

沈巍低头算了算,自己现在的存款也有小一万了,这点钱应该还是付的起的。

“而且住校的学生早晚餐都能在食堂吃,你那个工作结束回来走路就十几分钟,多合适啊。”楚恕之努力游说着沈巍。

沈巍听他这么说,也心动了,下午就找了老师办手续,没隔两天就搬到宿舍了。

宿舍楼比较老,但还算整洁。沈巍直接搬到了楚恕之他们宿舍,之前宿舍只有两个人住四人间,除了楚恕之是睡在学校,另外的同学只是中午午休会在宿舍休息。

学校早读是在七点,之前沈巍家到学校骑车要半个小时,一晚上就能睡4、5个小时,现在住了校,沈巍总算能轻松一点了。

沈巍的妈妈一直到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才知道沈巍搬到学校这件事。

“沈巍,你是怎么想的?家里有什么不能满足你的?为什么要住校?”沈妈妈的语气带着几分不满,看着眼前的儿子。

“妈,我的课业比较忙,住校比较方便,您不用担心我,我可以适应的。”沈巍眉宇间淡淡的,却是一副柔顺谦和的样子。

“你…”沈妈妈有点语塞,“你有时间帮忙回来照顾一下沈夜,他马上要上初中了,要去补习班,周末我要上班走不开,你接送他一下。”

沈巍的脑子短暂的卡了一下,话就不自觉脱口而出:“他都12了,还要人接送?”

沈巍记得自己可是四年级之后就挂着钥匙自己上下学了。

“他身体不是不好吗,你就帮忙接送他一下吧,算是妈妈拜托你啦。”沈妈妈似是想起来什么事,态度缓了缓,拍了拍他的肩膀

沈巍的心极快的跳动了一下,他看着难得和颜悦色的妈妈,像是被蛊惑了一般,轻易就放弃了挣扎,应承下来。

“你们期末考试考完了吗?”沈夜从沈妈妈身后探出头,“那能陪我出去玩吗?”

“别闹,面面,哥哥马上要高三了,要学习的,不要老是闹哥哥。”沈妈妈今天似乎格外的柔和

沈巍回到家以来一直绷紧的背,总算放松了几分。“小巍,你来,妈妈和你说一点事情。”

沈母拉着沈巍的手走进书房,上上下下打量了他一番。“小巍,你太瘦了。

沈母拉着沈巍坐下,第一句就发出了一声感慨。

沈巍的脸上,总算带了点笑意,似是凛冬的雪消融露出的几点红梅,“没事妈妈,我很好,你不要担心。”

“唉,我怎么能不担心,你…你,小巍,妈妈能不能,拜托你一件事。”

沈巍的笑容,极轻极轻的一点点收敛了起来。他像是猜到了什么,眼睛定定的看着沈母的眼睛,语气却还是保持着惯有的温和冷静,“沈夜,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

他是如此的笃定,甚至没有一丝的犹豫。

即将破冰的川河又一次赢来了寒冬,终年的积雪刚刚因为回暖的天气融化,就迅速的结了冰。

他又微微笑了起来,语气没有太大的起伏,“您说吧,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吗?”

沈母偷觑着沈巍的神情,斟酌的说:“你知道,你和弟弟的血型都是RH阴性的,医生说做手术有风险,妈妈想请你这一年可以去省医院的血液中心献血,做备血用,好吗?”

(注:新鲜冰冻血浆在-20℃以下可保存1年。)

沈巍看着沈母,短暂的沉默了下来。他有点自嘲的回想了一下妈妈突然的温柔和关心。

原来不是在关心他,是在关心沈夜的备用血库。

原来是这样,确实是这样,应该是这样。

不知道他究竟在幻想什么,自作多情。

沈巍的沉默让沈母有点不安,她想了想,从手提包里掏出一张卡:“小巍,妈妈最近也没怎么照顾你,你拿着钱,吃点好的,别再去打工了,妈妈也想你健健康康的,好嘛?”

沈巍僵直的低头看向了手里的卡。

哈。

哈哈哈。

原来她都知道啊。

她知道自己在外面打工,不好意思找她要钱;她知道自己每天累的像狗一样,断断续续地生病,身体不太好;知道自己没钱,但就是从没开口给他生活费。

沈巍身为一个男孩子,一米七五的身高,只有90斤啊。

他看着手中的卡,觉得有点好笑。因为现在他对沈夜有用了,所以妈妈才会想起要他养好身体。

“我未满十八岁,不能献血。”半晌,他才找回了自己的声音。

“没事,因为你弟弟的情况特殊,医院会开具证明的,你放心。”

“你都安排好了啊。”沈巍点点头,有点讽刺的笑了笑。

他站起来,所有的情绪都收敛的一分不剩。“那谢谢妈妈的关心,请问卡的密码是多少?”

“你同意了?”沈母惊喜的看着他,拉着他又哭又笑,“密码是面面的生日,里面有两万块,你想买什么买什么,妈妈绝对不会说什么的。”

送给沈巍的卡,密码都是沈夜的生日。沈巍已经麻木了,他随意的点了点头,转身走出了家。

他拿着自己的卡,把沈母给的卡的钱全部转到了自己的卡上。

挺好的。

等他毕业,沈夜也痊愈了,他现在手里有小三万,他查过自己目标院校的专业的分数,自己的分数大约可以高过分数线十分左右。

一年的学费6300,住宿费700,四年就是2.8w。

还可以申请助学金和奖学金,这样怎么也能独自生活了。

生活没什么过不去的。对吧?





评论(13)

热度(389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